EB病毒抗体阳性是鼻咽癌吗

2011-05-06 00:00:00 来源:

  EB病毒在人群中是普遍存在的,象感冒病毒一样,很多人都感染过。EB病毒感染人类后可出现两种情况:一种是EB病毒侵入上皮细胞后不断分裂繁殖,较后产生大量病毒,使该细胞破裂死亡。另一种情况是EB病毒侵入上皮细胞后不分裂繁殖,而是将它的DNA 插入上皮细胞的DNA中,或在上皮细胞内形成附加体,随上皮细胞的分裂而在细胞内长期存在下去。后一种情况叫潜伏感染,与鼻咽癌发生的关系比较密切。[-hzh-]

  但是EB病毒抗体与鼻咽癌发病之间的关系并非是一种必然的关系,鼻咽癌的发病与遗传、化学、环境因素都有关系。比如感冒、抵抗力低下都会使抗体一过性增高,所以发现EB病毒抗体阳性不必太紧张。

  目前检查鼻咽癌较可靠的方法就是先检测血中的EB病毒EA和VCA/IgA抗体,EA/IgA≥1:5,VCA/IgA≥1:80则要定期再检测,如滴度继续升高,则定期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,如不再升高,或低于此水平,就不用紧张。由于鼻咽癌在广东是高发区,所以这一地区的人建议同时还要做鼻咽部的MRI和电子镜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鼻咽癌使用质子治疗效果怎么样?

   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,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发病率不到1/10万,但在我国高发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可高达50/10万。鼻咽癌对放射治疗敏感,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。质子重离子治疗可以在提高鼻咽癌疗效的同时,有效降低副作用,减少患者痛苦,提高生活质量,成为鼻咽癌患者放疗的首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症状不明显的鼻咽癌:鼻塞流血、听力无端下降要引起高度注意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