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咽癌需要做哪些检查

2009-01-23 13:41:54 来源:

  (一)鼻咽镜检查:间接鼻咽镜检查必要时可行纤维鼻咽镜检查,能早期发现癌肿原发部位,可呈结节状,菜花状或溃疡状,表现为粘膜充血、粗糙糜烂,鼻咽侧壁隆起等。[-hzh-]
  
  (二)脱落细胞学检查:由鼻咽部作组织刮片或负压吸引分泌物,涂片检查癌细胞,阳性率可达70~90%。
  
  (三)活组织检查:鼻咽部取活体组织病理检查,如活检阴性,临床可疑者,应多次活检。如原发灶不明,颈部有可疑之肿大淋巴结,可行淋巴结穿刺或活检。
  
  (四)X线摄片或CT扫描检查:可见鼻咽部软组织影增厚或骨质破坏。
  
  (五)血清学检查:血清中EB病毒抗体滴度增高或EB病毒免疫荧光抗体测定法诊断鼻咽癌阳性率达84%。
  
  (六)鼻咽荧光素染色检查:以吖啶橙染色,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鼻咽癌使用质子治疗效果怎么样?

   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,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发病率不到1/10万,但在我国高发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可高达50/10万。鼻咽癌对放射治疗敏感,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。质子重离子治疗可以在提高鼻咽癌疗效的同时,有效降低副作用,减少患者痛苦,提高生活质量,成为鼻咽癌患者放疗的首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症状不明显的鼻咽癌:鼻塞流血、听力无端下降要引起高度注意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