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滴血验癌”只能作为参考

2007-12-27 00:00:00 来源:

 
  “滴血验癌”是通过对12项临床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含量,分析判断有无肿瘤。其实,这项技术只是临床实验室检测肿瘤标志物的方法之一,单纯的“验血”不能准确地判定是否患有肿瘤。
  随着医疗技术发展,目前检测肿瘤标志物的方法有:生物化学法、免疫学法、分子生物学法、芯片技术等。无论采用哪种技术,都是辅助临床医生对肿瘤诊断、治疗评价、疗后监测复发转移的手段之一。仅凭借“验血”的结果,不能做较后诊断确诊依据。因为,肿瘤标志物对癌细胞早期检测的敏感性低、特异性不强。另外,某些肿瘤标志物只能定位于人体内某一系统,而不能确定具体脏器。所以,对于癌症的诊断还需采用综合手段:实验室血液及其他体液检查、影像学检查、细胞病理检查等,但较后的确诊还是以病理诊断为主。

  “滴血验癌”其实是一种蛋白芯片技术。该技术如针对单项肿瘤标志物,临床已证实有一定意义。但要想准确诊断有无肿瘤,不能仅以单项肿瘤标志物为标准,而应多指标联合检测肿瘤标志物。比如,AFP(甲胎蛋白)是诊断原发性肝癌公认的指标之一。单项指标检测阳性率为49%;如果联合检测,再结合影像学检查可提高肝癌检出率。
  就“滴血验癌”而言,如何应用多指标联合检测,或将哪几种检测指标联合在一起的效果好,医学界还在不断研究中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鼻咽癌使用质子治疗效果怎么样?

   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,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发病率不到1/10万,但在我国高发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可高达50/10万。鼻咽癌对放射治疗敏感,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。质子重离子治疗可以在提高鼻咽癌疗效的同时,有效降低副作用,减少患者痛苦,提高生活质量,成为鼻咽癌患者放疗的首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症状不明显的鼻咽癌:鼻塞流血、听力无端下降要引起高度注意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