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护理鼻咽癌病人?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    鼻咽癌在治疗后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康复过程。在护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:
    (1)因病灶位于鼻腔的后上部,会因肿瘤阻塞鼻孔使病人不得不张口呼吸。所以口腔的水分蒸发很快,使病人口干唇裂;放疗后也会出现唾液减少。护理中要给病人多饮水,或口含乌梅、西洋参片和维生素C,以起到生津的作用。
    (2)注意预防感冒、咽喉炎中耳炎。放疗后3年内不要拔牙镶牙补牙。如鼻、耳、眼及口腔发生感染应及时处理,如应用抗生素药水或用专门溶液冲洗等。
    (3)注意保持生活环境卫生,室内空气应保持清洁干燥。头颈部不要受日晒和寒风的刺激。
    (4)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病人必须戒烟戒酒,不吃过冷、过硬和过热的食物。多吃高蛋白、高维生素的食物。
    (5)做好心理护理,让患者做好与疾病打持久战的准备,减少恐惧和紧张的情绪。按医嘱进行复查,配合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鼻咽癌使用质子治疗效果怎么样?

   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,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发病率不到1/10万,但在我国高发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可高达50/10万。鼻咽癌对放射治疗敏感,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。质子重离子治疗可以在提高鼻咽癌疗效的同时,有效降低副作用,减少患者痛苦,提高生活质量,成为鼻咽癌患者放疗的首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症状不明显的鼻咽癌:鼻塞流血、听力无端下降要引起高度注意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